居家防貓懶人包:防貓設施怎麼選?首推隱形鐵窗

上禮拜有跟大家介紹過養貓必須要有貓咪居家防護,了解了居家防貓的重要之後……那防貓設施又該怎麼選?

身為3隻貓咪的奴才天天看著3個寶貝玩耍搗蛋真的是讓人又氣又可愛!

也因為3隻貓咪如此的活潑可愛,懶人我才可以親身感受不同防貓設施的好壞,給你親身實測經驗後的居家防貓懶人包!

居家防貓懶人包:防貓設施怎麼選?首推隱形鐵窗


◆居家防貓設施有哪些?

一般常見的居家防貓設施有隱形鐵窗、傳統鐵窗、方格網、防貓網片、塑膠園藝網以及窗戶安全鎖等等。

特別要注意的是紗網不是防貓網!許多人會誤以為紗網也可以拿來防貓,然而除非是鐵或者不鏽鋼紗網其他材質都非常容易被貓咪抓破、咬破,而紗窗的結構也不足以承載貓咪全身的重量,更別說是貓咪玩耍時或者興奮起來的衝擊力。

居家防貓隱形鐵窗
居家防貓設施:隱形鐵窗


◇居家防貓設施怎麼選?居家防貓5考量:

1.哪裡需要防貓?

確認家中需要防貓的空洞處有哪些,像是窗戶、陽台、欄杆邊的小縫隙等

2.防貓設施可以裝在這嗎?

依照需防貓的位置的特性與條件選擇相對應的居家防貓設施,像是陽台就只能選擇安裝隱形鐵窗作為居家防貓設施最為安全。

不同的防貓設施有不同的材質與特性,因此最合適的用途與安裝地點也都不同,加上每個位置的設計以及地形條件因素,安裝防貓設施前需要先確認的就是這個地方可以裝這種防貓設施嗎?

3. 材質與間隙→安全性與耐用性

防貓設施的材質是否會被貓咪啃咬誤食、是否會刮傷貓咪與人,以及是否容易被貓咪破壞或是因日曬雨淋爾腐蝕、脆化。

防貓設施的間隙是否夠小足以防止貓咪鑽出,對於一般體型的貓咪5公分以上的間隙都是能輕易鑽過,因此防貓設施的間隙若超過5公分就是無效的!並且還要考量防貓設施的結構是否穩固足以承受貓咪重量以及玩耍時的衝擊。

如果要家中的空洞處看起來是各種防貓設施都能安裝的,那毋庸置疑居家防貓就要選擇最安全以及最耐用的。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貓咪的天性與能力是沒有人可以完全捉摸的,因此防貓要選擇最安全、最耐用的設施,將貓咪發生意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而防護貓咪的同時也要確認該設施本身對貓咪具有危險性,必須確保貓咪所有的安全,不能防了貓咪墜樓,卻讓貓咪遭遇其他危害


以上三點為挑選防貓設施最重要且關鍵的部分,上述條件都達成了以後基本上就能給貓咪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了。

接著可以考慮以下兩點,貓主子過的安全,貓奴才也生活的舒適便利,讓居家環境生活更美好。

4.居家美感

家中需要防貓的地方通常不只一處,並且常常是通風、視野良好的地方,因此防貓設施安裝在家中通常很容易被看見。這時就會有許多養貓人因為不想破壞裝潢設計的美感而不幫貓咪做居家防護,然而只要選擇合適的防貓設施,不僅不會影響居家美觀,還能增添設計感。像是隱形鐵窗就是一個非常不顯眼又能增添設計感的防貓設施。

養貓一定要做居家防貓設施防止貓咪墜樓
養貓一定要做居家防貓設施防止貓咪墜樓

5.預算考量

不知道有沒有奴才也像懶人我一樣,為了貓咪不知道吃土了幾次,養貓最怕的就是花錢,平常吃的飯上的廁所花費倒是沒問題……讓各養貓人噴掉大錢的往往是被貓咪寶貝們破壞的家具、家電等等,以及生病、受傷時沒有健保所帶來的龐大醫藥費……因此貓奴才們的預算花費真的要精打細算一下!

因為材質與功效的不同,防貓設施的價錢也差了許多,若是真的有預算考量,在符合安全性能的條件下,選擇不那麼美觀或者次一等的防貓設施也是可以的,只要能確實達到貓咪居家防護的效果就好!

當然如果經費足夠,為家中寶貝貓咪選擇最高級的防貓設施,打造最美好的居家生活環境絕對是更好的,毛孩開心奴才也能更放心。


◆不同的防貓設施比較

把握了怎麼挑選居家防貓設施的關鍵後,接下來就是來比較各防貓設施的差異及優劣勢

懶人直接用實測經驗幫你整理懶人包!

(懶人只比較個人實測最推薦的三種防貓設施,雖然說選擇傳統鐵窗或者塑膠園藝網做居家防貓的也大有人在,但考量到傳統鐵窗在新建社區大樓已經是違法裝置並且火災時容易阻礙逃生,因此這邊懶人就不再推薦使用傳統鐵窗。

另外塑膠園藝網雖然非常便宜又容易取得,但是根據懶人照顧的3隻貓貓的習性,貓咪有8成以上的機率會去啃咬塑膠園藝網,為了確保貓咪的安全,懶人直接剔除塑膠園藝網的使用!並且呼籲養貓絕對要注意塑膠以及尼龍相關的物品,以免誤食。窗戶安全鎖因為只能限制窗戶的開啟範圍也就不多作介紹了。)


1.隱形鐵窗

間隙:2.5公分(市面上也有業者防貓隱形鐵窗推出3公分/3.5公分/5公分)

材質:鋁座+不鏽鋼絲繩

結構:非常穩,可防止人墜落

使用期限:長

適用位置:窗戶、陽台、樓梯間等只要空洞處的上下或是左右側有固定點及可安裝隱形鐵窗

美觀:良好不影響視野,且具有設計感

價格:高

居家防貓設施隱形鐵窗
防貓隱形鐵窗


2.方格網

間隙:2.5公分*2.5公分

材質:不鏽鋼

結構:中

使用期限:中 

適用位置:窗戶、欄杆間隙等較小的空洞處,或者適用於傳統鐵窗間隙的補強

美觀:低

價格:中高

防貓方格網
防貓方格網


3.防貓網片

間隙:5公分*5公分

材質:黑鐵+烤漆

結構:中

使用期限:短

適用位置:窗戶、欄杆間隙等較小的空洞處,或者適用於傳統鐵窗間隙的補強

美觀:中

價格:低

防貓網片
防貓網片


以上三樣防貓設施都各有其適用的位置與特性,那為甚麼懶人首推防貓設施會是隱形鐵窗呢?

懶人自家公司的隱形鐵窗都是十年保固,並且最大承受拉力超過250公斤,不論安全性耐用性都是最高,適用位置也最多,綜合下來隱形鐵窗就成了居家防貓設施的首選! 

然而若是家中有較小的縫隙或是空洞處需要防貓,方格網和防貓網片也會是不錯的選擇,安全性及耐用性都有達到一定的標準。

但防貓網片因為是5*5公分的間隙,貓咪雖然鑽不出去卻可以攀爬(看到都快暈倒……)加上是黑鐵材質,雖然有烤漆防鏽但相比起來還是不鏽鋼的防鏽程度比較好……


被貓攀爬的防貓網片
貓咪爬防貓網片的樣子就像是金牌特務一樣

而方格網雖然材質是不鏽鋼而且間隙很小貓咪無法攀爬,但外觀就非常的醜,室內窗戶裝上方格網不僅視覺衝擊大,也非常影響看向窗外的視野

因此懶人認為與其用方格網或防貓網片每2-3年更換一次,倒不如直接上最好的隱形鐵窗一次做好居家防貓,雖然價格較高但花一次錢就能長期守護毛孩寶貝。


◇懶人小叮嚀:

隱形鐵窗除了防墜也可以用來防貓,但是隱形鐵窗鋼絲繩間距2.5公分才能最有效達到防貓效果,3公分或者3.5公分間距的防貓隱形鐵窗都還是有可能會讓液體般的貓咪鑽出去,而一般防人墜落的5公分間距隱形鐵窗則是完全沒有防貓效果,除非是大肥貓不然只要扭個頭、伸長身體貓咪就能鑽出了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