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分享-霾害是什麼?PM2.5是什麼?為什麼要裝防霾紗窗(防霾紗網)?

 本篇文章引用自:高高順防霾紗窗-高雄服務中心,懶人懶得寫了直接分享比較快

http://ironhouse.windows.taipei/archives/35

為什麼要裝防霾紗窗(網)?

最主要原因就是要隔離空氣中有害的因子,讓我們先了解妳我每天呼吸的空氣受到的汙染有多嚴重,提供一些數據給大家參考:WHO統計在2012年全球就有700萬人死於空氣汙染,而把時間拉近到2016年,地點拉回我們生活的台灣,空氣汙染指標是在接近墊底的後段班(39國比較中的第37名)。

霾是什麼?

霾是一種顆粒固體形成飄浮在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又稱灰塵顆粒或氣膠顆粒,霾害當中有幾百種的化學懸浮粒子,藉由我們人類呼吸系統進入人體,呼吸道和肺部都有可能受到侵害,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處處可見,霾害的影響力和吸菸有相同類似的威力,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下更有可能造成癌症,能見度不佳也會造成交通事故,如果這樣的空氣長期存在我們每日長期活動的室內空間,不免會讓人擔心。傳統的紗網只能阻擋沙子與蚊蟲,已經不足以過濾更細的有害分子,科技日新月異,才會開發出新式的防霾紗窗(網),還給室內空間一個清新的空氣,也還給我們能大口呼吸的安心感。

這些懸浮粒子的統計單位為微米,小於100就如同沙灘上的沙粒一般,肉眼可見可觸碰到,小於10大約是沙子的直徑1/10,可以通過我們人類的鼻毛到喉嚨,介於10~2.5之間,大概是頭髮直徑的1/20,更能深入人體的氣管與支氣管等呼吸道,小於2.5比頭髮直徑1/28更小,可以穿透肺部肺泡,更會隨著血管循環全身。

防霾紗窗(網)有別於一般紗窗,可以阻擋有害因子:細懸浮微粒,也就是簡稱的PM2.5,國際組織更將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當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越高,造成的呼吸道傷害越大,另外一個數據更為驚人,台灣的PM2.5濃度已經超過WHO規範標準的兩倍,身處在這樣高濃度PM2.5的環境,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中風和肺癌的風險也相對增加,再者輕微一點的過敏體質與氣喘,是不少孩童與長者的天敵,以台灣的PM2.5濃度下去推算,氣喘發生比例會多15%,嚴重的心血管與呼吸道疾病,更會增高25%風險,不可不慎面對這樣的空污議題。

台灣的空氣汙染怎麼發生的?

接近六成是從境外中國飄入,但境內的四成空氣汙染則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也相當可觀不容小覷,主要發生的原因有以下,例如台中的火力發電廠,高雄等處的鋼鐵與雲林的石化等大型空污製造源,小則大小工廠在運作時也會排放廢氣造成汙染,再來則是大家最常見的交通工具排放廢氣,汽油柴油經過交通工具引擎排放出來的廢氣也是相當嚴重的致癌物,這也是近幾年來政府極力推廣電動車的概念。

只要是能避免掉這些空氣中的PM2.5等有害物質,安裝防霾紗窗(網)絕對是Z>B的,尤其是家中有小孩和長者的民眾,更需要安裝防霾紗窗(網),過濾掉有害分子以達到減低許多呼吸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若是在戶外,少了防霾紗窗(網)的保護,還是建議以口罩作為最有效的呼吸道防護效果。



留言